方子哥夫婦接受採訪。昨天,因購房被騙,方子哥之子起訴我愛我家索賠案開庭。新京報記者 劉洋 攝
  新京報訊 (記者劉洋)演員方子哥給兒子方曉鴿花393萬買了套房,結果被騙。騙子李佳霖因使用偽造房產證、簽訂房屋買賣合同等手段,詐騙方家等四家,終審被判無期徒刑。
  方曉鴿認為中介北京我愛我家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我愛我家)和擔保公司亦有責任,將二者告上法院索賠損失300萬。
  昨天上午,該案在朝陽法院開庭審理,我愛我家表示不能預知詐騙行為,不同意原告訴訟請求。
  原告
  房子已抵押被告未盡責
  庭上,原告方子哥的兒子方曉鴿稱,2012年6月7日,其委托母親分別與我愛我家、北京偉嘉安捷投資擔保有限公司簽訂合同,在我愛我家居間服務下,與李佳霖簽訂了《存量房買賣合同》,並先後給了對方全部房款393萬。
  方曉鴿說,在此過程中,賣房人戶口簿上的名字是李佳霖,其身份證和房產證的名字均為李蕊,第一次貸款沒成功,網簽也被撤銷。同年12月第二次網簽時,我愛我家把李佳霖性別登記錯誤,導致了次年2月第三次網簽才成功。
  “買一套房,進行了3次網簽。”方曉鴿稱,而早在第二次網簽前,涉案房產已被李佳霖抵押給了銀行,李佳霖第一次提供的房本就是假的。他認為,方家陷入騙局,皆因二被告沒有盡到審查賣房人身份證、房產證的責任,工作中出現瑕疵,導致自己被騙了近400萬,因此起訴向對方索賠300萬損失。
  被告
  原告違約私下交尾款
  我愛我家辯稱,已經依照合同完成了居間服務,李佳霖的房本和身份證姓名一致,但和戶口簿姓名不一致,是李佳霖惡意隱瞞。被告非國家權力部門,只能靠經紀人經驗判斷房本真偽,無法預知李佳霖詐騙。按照慣例,網簽性別寫錯不會影響房屋交易和實際過戶。另外,在第一次網簽沒成功情況下,按照合同原告不應該交剩餘房款,但原告卻在被告不知情的情況下,擅自把房款交給了業主。後又輕信李佳霖“能找人省稅”,主動拿出23萬讓對方交稅。
  擔保公司稱錢是方家私下給,沒有通過該公司資金托管。
  二被告認為,方家一直在全款買房還是貸款之間變來變去,對一再網簽也有責任,在騙局中存在責任。
  “退一萬步講,被告就算承擔責任,也不應該超出居間合同範疇。”我愛我家稱。
  該案將擇日繼續開庭。
  ■ 對話
  “被騙後頭髮都白了,沒力量再買房”
  昨天,方子哥和妻子顏珍參加了旁聽。方子哥兩鬢斑白,顯得有些憔悴。
  新京報:為何要訴我愛我家?
  方子哥:詐騙者鑽了中介的漏洞,造成我們損失。我們告我愛我家,希望這個行業更加規範,彌補各種漏洞。
  新京報:騙局中你們有多少損失?有再為兒子買房的打算嗎?
  方子哥:都是房款損失,近400萬,給我們造成很大困擾。老伴以前有一點白髮,現在基本全白了,心理上全是折磨。
  顏珍:再買房我們沒有這個力量。
  新京報:李佳霖騙了你,為何要向兩被告追討賠償?
  方子哥:李佳霖涉案房子由法院拍賣,賣的錢我們四家(李佳霖案四個被害人)分,刨去可能還我們的錢,剩下的希望我愛我家補償。
  顏珍:當時買這房400萬,今年值600萬,我們的主張很合理,就是賠償能讓我們還買得起這套房,不是多要。
  新京報:被告認為你們輕信李佳霖,被騙也有責任。
  顏珍:被告還說我們和李佳霖做朋友了,那是說我們被騙是咎由自取?受騙活該?
  新京報:被告說你們攔著他們,拿錢讓李佳霖交稅?
  顏珍:我的確存在錯誤,錯一,我不應該讓李佳霖交稅,覺得能省則省,相信她能減稅。錯二,我太相信我愛我家的職業操守和能力,他們房產證真偽驗不出來,身份證和姓名不一樣都認不出來。  (原標題:方子哥家買房被騙 訴中介賠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hdqmtexjv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