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朱曉芳 實習生 張馨月
  晨報訊“願意跟著你的孩子,他就願意去學、喜歡去學,所以我覺得所有的問題都是可以解決的,前提是孩子認可了你這個人。”這是華東師範大學第一附屬中學的學生處主任、物理骨幹教師張青的教學秘訣。她用心對待每一個學生,深受學生的喜愛。即便擔任行政工作,張青仍一直堅守在教育第一線。
  學生小瑾成長在一個單親家庭,媽媽精神上有一些問題。高三時候因為學業緊張,還患上了抑鬱症。擁有“國家級二級心理咨詢師”證書的張青和幾名老師組成一個團隊,為他提供幫助,“高三那一年他病休了,整個一年我們都沒有放棄他。”
  張青和其他老師一邊多和小瑾交流,讓他緊張的情緒能夠有所緩解;一邊跟小瑾的媽媽反覆溝通,消除了家長的抵觸情緒,終於配合學校把孩子及時送到心理衛生中心就醫。在老師、家長的悉心呵護和藥物治療下,經過一年的努力,小瑾的病情逐漸緩解,並回到華師大一附中復讀,最後考進了大學。
  大學畢業後,張青回到母校華師大一附中工作,物理課一教就是20年。高中物理課,對於不少學生來說是個“老大難”。但是張青有她的教學秘訣,“我平等地和學生交流。在教學過程中,跟學生是一種互動的探討。我覺得跟孩子溝通得好了,他認可你或者你的人格魅力能夠影響到他,孩子就願意跟著你,就願意去學,那所有的問題都可以解決。”
  張青非常註重和學生的溝通。下課後她經常為學生答疑解惑,有時連午飯都來不及吃。放學後還輔導一些學習有困難的學生。既要上課又要處理行政工作的她,有時在學校一天的工作時間達到12個小時以上。她帶的畢業班,每年高考成績在學校都名列前茅,高三畢業班的一本率超過80%。
  張青曾獲得“虹口區三八紅旗手”、“虹口區社區心理咨詢優秀志願者”、“十一五期間上海市家庭教育指導先進工作者”、第三屆“‘師愛在家庭中閃光’——上海市中小學家長學校優秀工作者”等榮譽稱號,最近又被評為“2014上海好園丁”。  (原標題:“學生認可你,就願意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hdqmtexjv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