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張潔清 實習生 何四芬) 據日本共同社今晨報道,日本御岳火山噴發的救援行動中新發現了5名處於心肺功能停止狀態的登山者,心肺功能停止人數上升至36人,其中12人已經確認死亡。
  日本著名旅游景點、活火山御岳山27日中午幾乎毫無徵兆地突然噴發,奪命數人。一些日本專家由此擔憂,日本著名景點富士山是否會是下一個?
  關註仍有27人被困御岳山 死亡人數恐上升
  據報道,目前仍有27人被困御岳山山頂附近,死亡人數有可能繼續上升。上述心肺功能停止者之外的受傷人數從昨日的40人增至63人,其中部分人骨折。繼28日後,有毒氣體再次出現,29日下午所有的搜救被迫中止。
  “那是我的兒子,我們完全聯絡不上,我們徹底絕望了。”一名白髮蒼蒼的老人對日本電視臺說道,並稱他26歲的兒子和女友一同前往御岳山。超過500名救援人員在峰頂進行過搜救。救援行動被叫停前,直升機將裝了人的擔架一個一個從峰頂運走。日本氣象廳稱,火山活動仍在繼續。
  擔憂日本火山評級系統 有點“不靠譜”
  御岳山和富士山均位列日本47座處於噴發或活動頻繁期火山名單中,由日本氣象廳實時監測。富士山距日本首都東京僅100公里,使專家擔憂一旦富士山大噴發,將比其他火山噴發導致更加嚴重的後果。
  針對這47座處於噴發或活動頻繁期的火山,日本氣象廳根據實時監測數據等信息作出評級。評級共分為5級,其中最低為1級,即接近無風險;最高為5級,意味著火山周圍居民必須立即疏散。富士山為1級。
  不過,此次御岳山突然噴發似乎證明這一評級系統並不完全“靠譜”。御岳山原本被評為1級,但此次噴發後,這座火山風險評級被升至3級,即建議人們不要靠近。日本氣象廳官員表示,“現有預測手段根本無法預測27日發生的事情。”
  疏散
  日公佈計劃
  模擬富士山噴發
  日本防災科學技術研究所一個研究小組曾發佈報告說,2011年“3·11”大地震使富士山下岩漿受到巨大壓力,可能引發噴發。富士山沒有立即噴發的原因在於沒有堆積足夠量的熔岩,然而地震數年後(富士山)噴發的可能性依然存在,需保持警惕。
  日本政府今年6月發佈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日本80%可能受火山噴發影響的居住區沒有疏散計劃。
  富士山所在的靜岡縣今年2月在網絡上公佈了一份長達60頁的疏散計劃,提醒民眾註意防範火山噴發風險。這份疏散計劃中還包含一個互動網站,模擬富士山噴發後熔岩的走向。編譯/記者 張潔清 實習生 何四芬 部分據新華社  (原標題:富士山下一個噴發? 距東京僅100公里 何時噴發難預測 專家擔憂嚴重後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hdqmtexjv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