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劉嵐 通訊員郭迎春)
  7月1日,我省多地出現降雨天氣,主要集中在張家口中北部、邢臺中西部、邯鄲中西部等地。截至當日16時,7個鄉(鎮)降水量超過50毫米,武安市的武安氣象站最大為80.2毫米。當日,省氣象臺連發暴雨藍色預警,省氣象局啟動了暴雨Ⅳ級響應應對強降雨。
  藍色預警“激活”Ⅳ級響應
  7月1日7時,省氣象臺開始發佈暴雨藍色預警,稱1日下午到2日白天,承德南部、唐山、秦皇島、廊坊、保定東部、滄州北部有大雨,局地有暴雨,個別點降水量可達80毫米-120毫米;雷雨時局地伴有短時大風、短時強降雨、冰雹等強對流性天氣,強降水引發的城市內澇、農田漬澇、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質災害的氣象風險較高。
  據此,省氣象局於7月1日9時啟動重大氣象災害(暴雨)應急預案Ⅳ級應急響應,要求省氣象部門相關單位立即進入Ⅳ級應急響應狀態,按照暴雨Ⅳ級應急響應工作流程做好應急響應工作,實行24小時應急值守和負責人帶班制度,全力做好應急響應和氣象預報預警服務工作,並根據天氣形勢變化適時調整應急響應級別。
  我省降水將逐漸增多
  1日10時、16時,省氣象臺繼續發佈暴雨藍色預警,並於14時發佈雷電黃色預警信號。
  1日白天,我省張家口、承德中北部、唐山東部、石家莊中部、邢台、邯鄲出現降雨天氣,截至當日16時,降雨區平均降水量4.6毫米,有33個鄉(鎮)降水量超過25毫米,主要集中在張家口中北部、邢臺中西部、邯鄲中西部等地,其中7個鄉(鎮)降水量超過50毫米,武安市的武安氣象站最大為80.2毫米,石家莊市南焦客運站為5.9毫米。有50個縣(市)出現雷暴,崇禮和魏縣出現冰雹,直徑均為8毫米。
  7月份,隨著副熱帶高壓的北抬,我省的降水將會逐漸增多。省氣象部門建議有關單位和人員應採取有效措施預防大範圍強降雨、局地強對流、高溫悶熱等災害性天氣,同時須關註城市局地內澇、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質災害的氣象風險,做好防禦工作。
  全省近期具體預報
  2日白天,石家莊南部、邢台、邯鄲陰轉多雲,其他地區陰有雷陣雨,其中承德南部、唐山、秦皇島、滄州東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雷雨時局地伴有短時強降水、短時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2日夜間到3日,承德東部、唐山、秦皇島陰有雷陣雨轉多雲,張家口、承德西部、保定西北部多雲轉陰有雷陣雨,其他地區多雲間晴。
  3日夜間到4日,中南部多雲轉陰有雷陣雨,其他地區多雲。
  (原標題:暴雨Ⅳ級響應“迎戰”強降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hdqmtexjv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