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欄語近年來,文化創意產業已成為成都助推經濟社會發展、產業轉型升級的突破口。做大做強文化創意產業,對成都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建設中西部最具影響力、全國一流和國際知名的“文化之都”,增強城市文化軟實力,具有重要意義。
  目前,成都文化創意產業已初步形成以園區、樓宇為載體,以重大產業項目為帶動,以骨幹企業為支撐,傳媒、文博旅游、創意設計、演藝娛樂、文學與藝術品原創、動漫游戲和出版發行等行業快速發展的格局。今日起,本報特別推出“創意改變城市———加快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推動城市轉型升級”系列報道,深入探訪成都文化創意產業的各個重點項目,追蹤項目最新進展、解讀背後從“辦文化”到“管文化”的改革路徑,敬請關註。
  成都商報記者 韓利
  東村規劃
  到2020年
  文創產業
  增加值達115億
  “在當前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背景下,我市加強文化建設的總體目標是要成為‘中西部最具影響力、全國一流和國際知名的文化之都’。”成都東村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成都東村,是成都市“一極七區多園”文化產業空間發展格局中最核心的文化創意產業增長極,也是成都市實施文化強市戰略的主要載體,“根據相關規劃,到2015年,成都東村的文化創意產業增加值將超過40億元,到2020年,文化創意產業增加值達到115億元”。
  東村優勢
  交通:
  東客站+5條地鐵
  生態:
  青龍湖+東風渠
  “成都東村”擁有不可多得的土地資源、生態資源和交通條件,具有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區位優勢和條件優勢。
  從交通角度上講,“成都東村”位於成都中心城區的東南部,距雙流國際機場15分鐘車程,是成都市城市向東向南發展的重要方向。區域內的成都東客站是中國西部最大的現代化軌道交通樞紐,區域內已基本形成“五縱五橫”的主幹路網骨架,已建成的地鐵2號線,在建的地鐵4號線、7號線,以及遠期規劃的R0、R3號線,將連接“成都東村”和城市主城區,交通條件便捷。
  從生態角度上講,“成都東村”地處成都平原與龍泉山脈之間的淺丘區,臺地特征明顯。擁有面積達1600畝的青龍湖和水量充沛的東風渠,是成都市中心城區範圍內唯一的大面積生態濕地。
  中國圖片產業基地
  →中國攝影博物館(2015年開館) 3項重大文化節賽活動永久落戶(中國國際攝影節、聯合國“關註”系列全球攝影大賽、中國國際影像器材博覽會)
  →中國圖片產業園區新華社圖片產業研發中心(打造集圖片拍攝製作、展覽展示、交易、創意設計、教育培訓、版權保護、行業標準制定與發佈、信息服務於一體的全產業鏈)
  528藝術東村
  →中國國家畫院西南創作基地
  →中國傳統文化與兒童藝術互動體驗培訓基地
  →M空間與多功能藝術中心(將舉辦中小型演唱會、音樂會、體育賽事、時尚盛典、新品發佈會、拍賣會及頂級奢侈品展示會等)
  →國際青年導演電影周及電影文化展示中心
  →本土元素與原創設計藝術空間
  →誠品文化創意平臺
  成都東村———一個具有濃郁鄉土氣息的名字。但這個“村”種的卻不是莊稼,是文化,是創意。
  這是一片有著41平方公里的區域。未來,你將會在這裡看到,一座座藝術館拔地而起,一批批藝術家紛至沓來。國家畫院西南創作基地、兒童創作作品展示交易博物館、文房四寶體驗空間……在這裡,你能感受到藝術的氣息,同樣能感受到創意的快樂,還有,室內站著聽的演唱會,以及每月定期邀請的國際新銳導演的首映禮。
  這就是成都東村,西起沙河,東到繞城高速,北起成渝高速五桂橋段及成洛路,南到老成渝路三環路內段及成龍路南側,它是成都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規劃甫一推出,就成為各方焦點,引起了眾多國內外企業的關註。
  如今,“528藝術東村”已經開工建設。新華社“中國圖片產業基地”、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成都·國際文化傳媒中心”、北京梅地亞傳媒“成都梅地亞新媒體中心”等眾多國內外大型文化產業項目正在紛紛入駐。
  隨著這些項目的逐步開工建設,成都東村,一個文化創意之城正在成都的東部崛起。
  中國圖片產業基地
  三大節賽永久落戶中國攝影博物館
  在成都東村,“中國圖片產業基地”備受各方關註。
  去年,新華社和成都市政府正式簽訂合作協議,在東村共同建設占地約200畝的“中國圖片產業基地”。根據協議,雙方將共同建設國家級攝影博物館、圖片和攝影器材交易市場、移動互聯網圖片應用及產品研發基地,共同舉辦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國際攝影節、全球攝影大賽、中國國際影像器材博覽會等重大節日和比賽。
  成都東村辦相關負責人介紹,“中國圖片產業基地”由中國攝影博物館和中國圖片產業園區兩部分組成,其將打造成為中國圖片產業化集群發展基地、中外攝影文化交流中心之一。
  成都商報記者採訪獲悉,中國攝影博物館計劃2015年開館。屆時,在這裡,人們就能詳細地瞭解國內外攝影藝術的發展歷史以及中國攝影發展史,同時,還能看到大量的國內外珍貴影像原作,其中就包括新華社下屬“中國照片檔案館”中館藏的近千萬張中國最珍貴的圖片檔案———作為國家級的照片檔案保管和研究機構,“中國照片檔案館”珍藏著包括康熙、慈禧、孫中山等19世紀末至今的600多萬張各類珍貴歷史資料圖片,以及中國共產黨自創立以來的所有歷史珍貴照片。
  “中國攝影博物館將成為我市的地標性文化建築,這是中國圖片產業基地項目中最重要的文化事業內容,也是成都攝影圖片產業化發展的基礎和引擎。”成都東村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新華社將依托該博物館,聯合中國攝影家協會在成都舉辦中國最高規格和最具影響力的“中國國際攝影節”,並引入聯合國“關註”系列全球攝影大賽,同時,還要與世界著名影像器材製造商聯手打造“中國國際影像器材博覽會”,“而且,這三項重大文化節賽活動將永久落戶成都,這也會大大提升成都的文化品牌影響力”。
  “中國圖片產業園區,將重點發展基於移動互聯網的圖片產業項目。”他介紹,新華社將在園區建設自己的圖片產業研發中心,同時面向全球提供圖片資源,打造集圖片拍攝製作、展覽展示、交易、創意設計、教育培訓、版權保護、行業標準制定與發佈、信息服務於一體的全產業鏈。
  今年,東村又引入了中國文化傳媒集團的成都國際傳媒中心項目。成都東村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該中心將整合傳媒行業多種資源,擬在成都打造以國際數字影音版權交易及轉化基地、國家級全媒體內容製作傳播平臺、國家文化藝術及傳媒資源數據庫、成都市公共文化發展研究院等四大板塊為核心的傳媒中心,“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是文化部直屬的中央國有文化企業,此次成都國際傳媒中心的落戶,乃是中國文化傳媒集團首次進軍西南”。
  此外,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下屬旅游實業事業部的核心企業———北京梅地亞傳媒,將依托其品牌的優勢資源,以及先進的新聞傳媒、電視製作等綜合媒體技術,擬在東村建起一個多功能、全媒體的成都梅地亞新媒體中心。
  成都東村辦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有十餘家知名文化機構和企業,也紛紛表達出將文化創意產業項目投向成都東村的意願。
  528藝術東村
  將聯盟數百家機構打造“藝術殿堂”
  在進駐成都東村的眾多項目中,“528藝術東村”頗引人註目。
  該項目的投資方華熙集團因成功打造北京五棵松體育文化中心而被人熟知———去年北京78%的館內高端演出在華熙旗下的五棵松萬事達中心成功舉辦。
  四川華熙龍禧投資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向成都商報記者表示,“528藝術東村”的文博聚集區,將匯聚6大主題功能的文化產業,屆時,中國國家畫院西南創作基地、中國傳統文化與兒童藝術互動體驗培訓基地、M空間與多功能藝術中心、國際青年導演電影周及電影文化展示中心、本土元素與原創設計藝術空間和誠品文化創意平臺將會在成都東村集成運營。
  成都商報記者瞭解到,未來,“528藝術東村”的多功能藝術中心將會成為成都中小型演唱會、音樂會、體育賽事、時尚盛典、新品發佈會、拍賣會及頂級奢侈品展示會等各類型活動開辦的場地,其採用的運營模式將與五棵松體育館同步,資源也將共享。
  目前,“528藝術東村”已正式開工建設。成都商報記者在現場採訪獲悉,這一項目恰好位於成都東村的核心區域,被幾條馬路分成多個片區,將重點發展以藝術品原創與交易為主導的文化創意產業,“這裡將匯聚知名藝術家工作室,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美術館、畫廊、拍賣公司等藝術品收藏、展示、交易機構,以及相關聯的文化創意企業,建設藝術品交易中心,整合打造古民居歷史建築,建設藝術特色商業街區”。
  四川華熙龍禧投資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528藝術東村”將聯盟數百家機構共同打造這個文化藝術殿堂,形成“世界語言、中國元素、成都味道”相互交融的文化產業區。
  成都商報記者採訪獲悉,目前,該公司已與各類畫廊、藝術品拍賣、藝術品展示、藝術院校、行業協會以及各類演出、運營機構和藝術家進行了深入溝通,達成不同程度的合作意向,其中包括5家已簽約機構,數十家戰略聯盟合作伙伴,上百家重點招商單位,以及上百名中外知名藝術家。
  東村業態
  兼顧生產消費 重點發展四大領域
  “根據規劃,成都東村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將以國際化、創意化、數字化為導向,率先引入或孵化前瞻型業態,兼顧生產性行業與消費性行業。”成都東村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成都東村將重點發展傳媒、影音娛樂、創意設計、文博藝術四大領域,實現產業集聚效應、規模效應和品牌效應。
  傳媒業成都東村將以傳媒內容製作與傳播為核心,引進國內外影視內容製作機構,融合線上與線下,跨界整合泛娛樂和創意內容,通過傳統媒體和新媒體進行立體放送,建設現代傳媒基地、“三網融合”試點體驗區等,打造傳媒產業聚集區。
  影音娛樂 將以影視製作現場參觀、經典電影場景體驗、影視衍生品消費為重點,發展影視、演藝、旅游及相關衍生娛樂產業。同時,成都東村還將建設影視主題體驗與製作區、數字電影中心、民族風演藝基地,舉辦戶外國際音樂節,打造整合影視及衍生娛樂內容,融合民族與國際的泛娛樂製作與體驗群落。
  創意設計 以工業設計、建築設計、平面設計、工藝美術設計、家居設計為重點,引進國內外知名的創意設計類企業和機構,完善信息交流、公共技術、展示交易、人才培訓等公共配套服務,形成並擴大“成都設計”品牌效應,建成全國一流的創意設計基地。
  文博藝術 成都東村將依托豐富的民間藏品資源,以民辦博物館和藝術原創為重點,建設多功能複合博物館中心和畫廊藝術街區,打造集展示、教育、交流、服務為一體,凝聚歷史底蘊與當代精神的頂級博物館中心和藝術街區的文博藝術共生體。   (原標題:建國家級攝影博物館向全球提供圖片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hdqmtexjv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