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人老先老腿。”我這個剛過70歲的人,一雙腿老的大概快過九十了。每天從床上站立起來,是一天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一塊心病。每次站時,都需要左手按住床角的兩個摞起來枕頭,那枕頭高不成低不就:稍高,胳膊彎曲大了使不上勁;稍低,又夠不著,還是使不上勁兒,高了低了都站不起來。所以只有調的高矮合適一氣呵成,才能站起來。一旦沒站起來,這一天吃喝拉撒只能在床上了,由此帶來的苦悶,是任何一個健全人都無法想象的。
  最近發現從衛生間的馬桶上站起來也十分吃力了,每當站不起來時只能讓老伴站在身旁,我標著她的脖子費九牛二虎之力才能勉強站起。那一刻頓覺自己一下子變成了一個無用之人,其尷尬程度和為老伴帶來的麻煩羞於與外人道也。後來,發現這一情況的朋友熱心為我在衛生間的牆上安了倆扶手,結果遠的那個夠起來費勁,近的那個使不上勁,高矮角度距離均不合適。調了幾次,除了在牆上留下一片大大小小的釘子眼外,什麼問題也沒解決。
  阿基米德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把地球撬動。”七十歲的老漢我撬不撬地球已不關我痛癢,但誰能給我一個支點,讓我借助它的力量就能獨立從馬桶上站起來,卻是我生活中的一個頭等願望。說出來也許您不相信,不知多少個夜晚,我睡不著覺的時候都在琢磨,到底有沒有一種扶手能夠讓我扶著它獨立的站起來�
  俗話說,女兒是爸爸的小棉襖,一天她拿著手機讓我看一種愛德勵曲型多支點扶手的圖片,我眼前頓時一亮!憑著我多年行動不便的經驗,光看圖像甭看說明書,我也感覺到這就是我朝思暮想,能真正幫我獨立站起來的那種扶手。我馬上讓女兒買來一副安在衛生間中,一試果然靈驗:它不僅有四個把手,而且每個把手都可以旋轉鎖定,我把他們調整到我需要的位置和角度,高低遠近,左右角度隨心所欲;另外站起來的時候還可以再扶著點水平杠,更穩當保險,更有安全感,站起來的力量也更足了。平時我不用時,就把四個把手旋轉到靠牆位置,也不影響其他人使用衛生間。最近我又讓我女兒在客廳餐桌旁也安裝了一個,我扶著它,無論站坐都很自如,不用在費什麼勁兒了。
  每天如果我能從床上站起來,那麼再從馬桶和餐桌旁站起來就都不成問題了,我把它稱之為“三連勝”,“三連勝”標志著我可以生活自理了,“三連勝”讓我一天都是好心情。“三連勝”還能幫我實現小小的人生價值(做家務)。我有很多老年朋友,他們大多行動不便。我在此也希望他們的兒女也能為他們找到身體和生活的支點,讓他們重新靠著自己的力量站起來。
  (本文源自TOM)
   【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愛德勵給老人一個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hdqmtexjv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