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特派北京記者陳曉璇報道:“人大對一府兩院的監督可以更多。”“人大的執法監督還不夠。”“小組討論的內容也要有回威剛記憶體覆。”……10日上午,全國人大廣東代表團的分組討論上,代表們的發言很踴躍,也很坦誠,將一系列關於對人大工作的建議毫不保留地說出來。
  專項轉移支付人燒烤為因素多
  激發大家發言積極性的是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華僑委副主任委員黃華華。“我們要加快社會關切的事情的立法,人大立法要在改革中發揮引領和推動作用。”黃華華說,以新生事物互聯網金融為例,全國人大應該根據各方面的情況進行調查,如果是正確的改革,就要立法支持;如果不是改革創新行為,那就不應該鼓勵,應通過政府的規定新竹買房或人大立法進行限制。
  黃華華還談到,人大要針對一府兩院的薄弱環節加快建設,“現在財政預算當中,專項轉移支付太多了,這並不是好事,因為專項轉移支付有太多的人為因素了,人大應該加網站優化大監督力度”。
  修改過時融資的法律更有必要
  “我反對增加立法,現在的關鍵是要修法。”現場,全國人大代表、汕尾市政協副主席李秉記說出自己的觀點。他說,現在的社會主義基本法律體系已經健全,但隨著時代和經濟的發展,有些法必須要修改才行。比如,20年前規定個人貪污數額在5000元以上就可以立案,但20年前的5000元應該等於現在的100萬元了,所以,這個標準現在應該提高。“立法是要為改革保駕護航的,現在很多部門是為了利益而立法,這已失去了立法的意義。而更重要的是,有了法律之後,要依法治國,要去執行,要促進全國人民守法,大家都有契約的精神。”
  希望我們的建議開花結果
  “每年集中到北京開兩會,耗費的資源很多,很多代表用了一年的時間去思考和調研,寫出了很多建議,這些是我們的勞動成果,雖然不算完美,但都很中肯,遺憾的是,其中百分之八九十都沒有結果。”來自海豐縣蓮花山老區農場的李小勇是一名基層代表。他說,很多問題說了好多屆,但都沒有解決,應該加強人大的反饋機制,要讓我們的建議開花、結果。
  按類別審議更能有的放矢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申菱空調設備有限公司總裝車間主任葉國先說:“去年廣東省給人大代表發放了法律法規修訂的通知,但參加和有反饋的人都很少,主要原因是由於人大代表的知識面比較狹窄,更多人只關註本行業,對很多領域也不太懂。”葉國先建議,人大要創新工作方法,調動代表參與法律的制定和修改的積極性。
  對此問題,全國人大代表、廣東昭信企業集團董事長梁鳳儀也深有同感:“很多法我都不太懂,要提意見必須去查很多資料才行,很累。”她提出,人大能不能根據代表的類別,給他們派發審議不同領域的法律,這樣,提出的意見才會更有的放矢。
  陳曉璇  (原標題:給“互聯網金融”一個說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hdqmtexjv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