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新華社電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了《關於創新群眾工作方法解決信訪突出問題的意見》,對信訪制度進行了改革,包括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信訪問題發生、暢通和規範群眾訴求表達渠道、健全解決信訪突出問題工作機制等5個方面。其中不乏亮點,如規定省級領導每半年至少1天到信訪接待所接待群眾來訪,不簡單以信訪數量多少為標準進行考評等。
  亮點一省級領導每半年至少1天接訪
  省級領導幹部每半年至少1天、市廳級領導幹部每季度至少1天、縣(市、區、旗)領導幹部每月至少1天、鄉鎮(街道)領導幹部每周至少1天到信訪接待場所,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的原則接待群眾來訪,省、市及其工作部門領導幹部一般不接待越級上訪。
  亮點二不支持、不受理越級上訪
  嚴格落實《信訪條例》關於“屬地管理、分級負責,誰主管、誰負責,依法、及時、就地解決問題與疏導教育相結合”的原則,健全依法及時就地解決群眾合理訴求機制,進一步強化屬地責任,積極引導群眾以理性合法方式逐級表達訴求,不支持、不受理越級上訪。
  亮點三著力解決信訪突出問題
  進一步加大解決和化解信訪突出問題的力度。對久拖不決、涉及面廣、群眾反映強烈、社會關註度高的重大疑難信訪突出問題,列入黨委和政府督查機構督查範圍;採取有針對性的方法,加強對重點地區、重點領域、重點問題的跟蹤督查和問效。
  亮點四不以信訪數量多少進行考核
  改進和完善考核方式,綜合考慮各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人口數量、地域特點、信訪總量、訴求構成、解決問題的質量和效率等因素,合理設置考核項目和指標,不簡單以信訪數量多少為標準進行考評,推動各地區把工作重點放在預防和解決問題上。
  亮點五利用互聯網做思想工作
  正確處理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當前利益和長遠利益的關係。充分運用現代科技手段,通過建立政務微博、民生微信、民情QQ群等方式,搭建聯繫群眾、體察民情、回應民意的新平臺,提高互聯網時代做好群眾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亮點六選擇性曝光無理纏訪鬧訪行為
  重視正面宣傳和輿論引導,大力宣傳黨委和政府為保障和改善民生所付出的艱苦努力、取得的巨大成績,大力推廣解決群眾合理訴求、維護群眾合法權益的典型經驗和做法,發出主流聲音,樹立正確導向;選擇典型案例,向社會曝光無理纏訪鬧訪、違法聚集滋事而依法受到處理的行為。
  (原標題:省級領導每半年至少1天接待群眾來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hdqmtexjv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