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報訊(記者 何文文)近日,深圳市國家氣候觀象臺發佈了《2013年深圳市灰霾監測報告》。該報告指出:2013年深圳市共有98個灰霾日,比2012年增加21天,但仍為近十年第二少。與往年同期相比,2013年灰霾的季節差異更加明顯。而大氣成分監測表明,2013年灰霾日大氣氣溶膠粒子同比增加,市區汽車尾氣指徵(硝酸根)和郊區工業污染指徵(硫酸根)同比增加明顯。
   灰霾季節差異更加明顯
   根據統計,2013年灰霾總日數同比增加21天,但仍為近十年第二少。
   與往年同期相比,2013年灰霾的季節差異更加明顯,夏季灰霾日數偏少,而春、秋、冬季灰霾日數則明顯偏多。夏季6、7月曾連續兩個月無灰霾日,而1月、10-12月灰霾日分別達到21天、16天、10天和19天,均比2012年有所增加。同時,2013年發生的長時間持續性灰霾天氣過程比2012年略多。據統計,2013年出現了3次持續一周以上的灰霾天氣過程,最長是在去年1月份,持續時間達14天。而在地區分佈方面,我市西、北部,即龍華新區、龍崗區、寶安區、光明新區灰霾出現幾率相對較高,年平均能見度均小於13km;羅湖、福田和南山區雖然處於南部地區,但由於人口稠密、機動車密集等因素,灰霾也較多發,年平均能見度僅為12.1km。
   弱冷空氣易致灰霾形成
   國家氣候觀象臺灰霾專家指出,氣候因素是2013年灰霾天氣比2012年有所增加的重要原因:全年弱冷空氣增加7次,2013年與弱冷空氣活動有關的灰霾日數共計75天,占了全年總日數的75.5%,比去年多14天。歷史數據統計表明,弱冷空氣活動容易導致灰霾的形成:一方面弱冷空氣影響前後往往伴隨峰前暖區、變性高壓脊等靜穩天氣,有利於污染物累積形成灰霾;另一方面弱冷空氣影響時近地層吹弱的偏北風,風速小,有利於外來污染物向深圳輸送,卻不利於污染物的擴散稀釋。相比而言,中等強度以上的冷空氣往往帶來較大的風力,有利於將污染物完全吹散,從而降低灰霾的發生幾率。弱冷空氣的增加和中等強度以上冷空氣的減少,為2013年灰霾日數的增加創造了氣候條件。
   灰霾還和熱帶氣旋外圍環流影響有關,灰霾專家指出,2013年,由熱帶氣旋外圍環流影響形成的灰霾天氣過程主要出現在8-11月,比去年(7-10月)偏晚。共有6個熱帶氣旋外圍環流對我市造成了影響,直接或間接導致了11個灰霾日的出現,同比增加了5天。加上去年降雨日數減少,全年降雨日數為129天,比2012年少15天,不利於污染物的清除。
   市區汽車尾氣增加明顯
   在去年灰霾相關大氣成分方面,根據分析可知,灰霾日大氣消光繫數增加。消光繫數代表了大氣對光線的削減能力,反映了整層大氣氣溶膠粒子的多少,消光繫數越高,表明大氣對太陽光的削弱能力越強,大氣中細粒子數量越多。2013年深圳市國家氣候觀象臺監測到深圳市區消光繫數年平均值為198.5Mm-1,比2012年同期增加10%;郊區消光繫數年平均值為152.6 Mm-1,同比增加0.5%。今年灰霾日氣溶膠消光繫數比去年有所上升,灰霾日升幅在2.2%-15.9%。而與之形成對比的是非灰霾日大氣對太陽光的削減能力減弱了,降幅在5.7%-12.7%。
   監測到同時增加的,還有灰霾日大氣中水溶性離子濃度普遍增加。從陰離子來看,市區硝酸根離子(汽車尾氣指徵)增加明顯,增幅10.9%;郊區硫酸根離子(工業污染指徵)增加最為顯著,增幅28.0%。非灰霾日除海鹽離子(氯離子和鈉離子)以外,其它離子都降低。  (原標題:去年深圳灰霾日達98天,元月天最“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hdqmtexjv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