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國家森林公園,關鍵字廣告山上的松柏林中種下了一片片黃櫨,可以對山火起到阻隔的作用。 王海燕攝
  本報記支票貼現者 王海燕
  種樹也可以防火?沒錯。很多富含水分的闊葉樹其代償實是很好的阻燃樹種,集中連片種植,便能起到阻隔山火的作用。
  在本市,這種被稱為“植物防火系統家具牆”的生物防火措施在西山林場率先試點,截至目前已建成19道、27公里的防火林帶。
  從今天債務整合起,本市進入新一年度的森林防火期,“植物防火牆”究竟將怎樣發揮作用?記者前往西山一探究竟。
  松柏林里建“隔火牆”
  在西山國家森林公園海拔大約500米處,有一個名為“花陽松”的景點。從這裡蜿蜒的小路上山,遠遠的就能看到山脊上有一道黃櫨彩葉帶。時值深秋,大部分黃櫨的葉片已經泛紅,在周圍側柏樹的映襯下,顯得極為嬌艷。
  “這片黃櫨就是一條天然的隔火帶。”陪同記者上山的西山林場資源管理科科長任雲卯介紹,這片山梁原本是一片松柏純林。松柏樹富含油脂,一點兒火星就能著,冬春季節防火壓力極大。現在看到的黃櫨彩葉帶,是這幾年伐掉一部分松柏樹後更新種植的,從山脊綿延到山頂,長3公里,寬20米,約有3000棵樹。這條彩葉帶把原先的松柏林分隔成了兩半,如果有一頭起山火,需跳過黃櫨帶才能燒到另一頭。
  黃櫨為什麼能隔火呢?任雲卯介紹,黃櫨是闊葉樹的一種,夏季枝繁葉茂的時候,因為樹體富含水分,不容易著火。秋天,黃櫨落葉較早;來年春天,發芽較晚,也就是說冬春季節只有光光的枝條,只要把樹下的雜草和灌木清理乾凈,沒有可燃物,樹體也很難燃燒,所以能起到阻隔山火的作用。
  阻燃林首選鄉土闊葉樹
  “其實,不止是黃櫨,很多北京的鄉土樹種就有類似的阻燃作用。”西山林場高級工程師閻海平告訴記者,譬如元寶楓、栓皮櫟、白蠟、暴馬丁香等闊葉樹,都可用作阻燃樹種。特別是生長在高海拔地區的栓皮櫟(國外稱橡樹),因為樹皮較厚,普通的地表火奈何它不得,被火燎之後來年開春照樣發芽長枝,阻燃效果極好。
  西山林場從2007年起最早試驗建設“植物防火牆”,到今天已建成19道,總計27公里,主要分佈在林場的魏家村分場、黑石頭分場、黑龍潭分場和卧佛寺分場,大部分建在松柏林集中的區域。
  “植物防火牆”的寬度一般在20米到40米之間。松柏樹長得越高,“防火牆”也就相應築得越寬。而作為生物防火措施,也不是說在林子里栽下幾片闊葉樹就萬事大吉,秋冬季節,樹下乾枯的雜草、灌木必須清理得一干二凈,樹冠以下的乾枯枝杈也必須全部砍掉。當山火襲擊到這裡時,因為沒有可燃燒的介質,火勢蔓延速度就會大大減緩,從而為林火撲救贏得寶貴時間。
  遇山火不再“火燒連營”
  為什麼要試驗“植物防火牆”?任雲卯笑言,這其實也是被嚴峻的森林防火形勢給“逼”出來的。西山林場總面積5949公頃,森林覆蓋率92.32%,其中有相當一部分是植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松柏樹。松柏易成活,且一年四季常綠,很快給小西山光禿禿的山頭披上了綠裝,但也給森林防火帶來了隱患。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一著火就是‘火燒連營’,救都救不過來。”林場的一位老職工回憶,針葉純林在森林防火上的劣勢從那時起逐步顯現。而這幾年西山建成了國家森林公園,每天前來登山的游客絡繹不絕,隨隨便便扔一個煙頭,就有可能引發火災,加上林場面積太大,光靠人為監管,根本管不過來。
  “植物防火牆”通過針闊混交改善森林結構,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森林抵禦火災的能力。任雲卯介紹,試點幾年來,林場雖然也零星發生過幾次火災,但都得到了及時有效控制,“火燒連營”的狀況沒再出現。
  按照西山林場森林防火體系規劃,“植物防火牆”將總計建設325道,總面積1108公頃,占林區總面積的18%到20%。
  記者瞭解到,像這樣的生物防火措施在八達嶺林場、十三陵林場等地區也開始試點實施。過去漫山遍野的松柏林將通過改造種下一道道闊葉林帶,從而形成天然的隔火區域,防火患於未然。  (原標題:“植物防火牆”植入林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hdqmtexjv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